恭賀 人發系安天木(Thomas Abel)副教授經票選為「國際能量記憶研究學會」新任會長

最新消息, 榮譽榜

安2

 

本校人類發展學系副教授安天木(Thomas Abel)經票選為「國際能量記憶研究學會」(International Society for the Advancement of Emergy Research, ISAER) 本屆新任會長,任期四年(2015.5-2019.4)。該學會目的在探討人類環境所有可記憶(保存)能量的質量與能量轉換的模型。(http://www.isaer.org)

國際能量記憶研究學會(International Society for the Advancement of Emergy Research, ISAER)為新成立的年輕學會,目的在以佛羅里達大學生態學教授H. T. Odum的能量系統理論(Energy System Theory)為基礎,探討人類環境所有可記憶(保存)能量的質量,包括自然環境與社會文化環境(如家庭)所產出的能量,以及能量的轉換(energy transformation)。這類研究除了理論建構的學術價值外,亦可提供相關部門(政府與民間組織)有關人類與生態環境發展的較佳決策模式之參考,如觀光發展與生態保護間的均衡等。目前會員人數約200人,分佈於10多個國家。2016年6月將在北京師範大學,與該校環境學院合辦國際研討會。本校的人類學研究所於1999年成立時,安天木副教授即獲聘為該所專任助理教授,目前為人類發展學系(105學年度已獲教育部核准更名為人類發展與心理學系)專任副教授,專長為環境人類學、演化人類學、認知人類學、電腦模擬等,開設相當多全英語課程,包括文化與生態、語言與認知、文化人類學理論等。安教授以全英語授課,受到人發系學生的歡迎,並給予極高的教學評量。

安天木副教授 他過去十年來的研究集中於與環境議題有關環境能量記憶(emergy)的探討,包括中國的文化演化、台灣的歷史生態研究,其他的研究興趣還包括認知科學中有關文化模型(cultural models)建構、在該領域中已具有廣泛的國際知名度。相關資訊請參考人發系網站(https://hdd.tcu.edu.tw),以及安教授個人的部落格(http://www.tabel.tcu.edu.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