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年的看見與翻轉」之一:打破想像的冰

活動報導, 第二年的看見與翻轉

DSC01813揹著準備好的各式道具,慈濟人發系大一學生們在充滿期待又略帶緊張的心情下,出發與部落國小的孩子們進行第一次接觸。這是為期十週課輔活動的第一堂課,究竟會擦出什麼樣的火花?沒有人可以預先知道,但無論如何,我們出發吧!

第一堂課的主要活動是認識彼此,也就是一般說的「破冰」。「破冰」是為了打破陌生,認識這個學期所負責的班級、班級內的孩子,以及讓孩子認識自己。無論原本的個性是害羞、衿持或者落落大方、善於與人交往,每個學生無不希望自己能夠在這個小學裡,與未來十週必須見面相處的孩子們打好關係。為了在彼此心裡留下鮮明的印象,他們絞盡腦汁的設計各式活動來介紹自己,有的學生利用「大風吹」,在歡笑聲中自我介紹,有的學生利用物品或詞彙解釋自己的名字,希望增加孩子的記憶程度,也有學生利用肢體接觸,讓孩子以幫忙別名牌的方式拉近彼此距離。每一種活動的安排,最終都是希望彼此能夠有一個好的開始,並建立起往後互動順利的友善關係。

DSC01829好不容易,「破冰」的活動結束了。但學生們發現,不是每個設計的活動都能順利進行,這其實才是人際互動中最真實的樣貌。孩子們不一定遵守說好的遊戲規則,也有人分心或將注意力放在其他事務上,另外還有些孩子對於大哥哥大姊姊的笑話沒有反應,甚至自己在旁邊開始玩耍。這些未預期的突發狀況,確實讓學生感到沮喪。但值得慶幸的是,無論活動進行得順不順利,學生們都沒有輕言放棄,即使面容已顯疲憊,他們依然努力地想與孩子們拉近關係,這真是值得鼓勵。看來,在部落國小的這第一堂課,「破冰」不僅僅是遊戲活動,它也打破了「想像」的冰,讓學生們感受到現場的力道,接受課輔陪伴活動的第一次洗禮。

DSC01844一離開教室,立刻就聽見不少學生開始討論起第一堂課的經歷。有人說「我以為這個很好玩的,結果他們不會玩耶」,也有人說「他們比我想的好太多了,我原本以為可能會有點難進行的,但很順利」。這些不斷迸出的話語,其實反映的是某種「現場的力道」,一種因為碰撞之後的「看見」。面對不同的人,我們總有些先入為主的想像,這些想像來自於我們的生活經驗,而且往往根深蒂固。但想像和現實的距離有多近或多遠,不實際走一遍是不會知道的。如果心理學就是這群大一學生在學期一開始所說的,是為了「了解自己或了解他人」,那今天真是寶貴的一課。他們真正體驗到如何與自己不同成長背景的人相處、如何了解比自己年幼的孩子、又該如何以他們感興趣的方式介紹自己,這其中充滿了許多對人的理解、尊重及同理的課題。心理學利用觀察與研究,探討與人相關的種種議題,是一門與人脫離不了干係的學科,想要學習心理學就必須保持著對人的興趣。於是當聽見學生們說「原來他們……」的時候真是令人感動,因為學生們不僅僅是參與課程而已,而是已經開始試著理解和自己不一樣的人,踏入這個企圖學習「人」的領域。


 

Wei Chun Hsu活動報導:徐維君,慈濟大學人類發展學系碩士班臨床心理學組學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