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年的看見與翻轉」之二:挑戰不可能任務

最新消息, 活動報導, 第二年的看見與翻轉

DSC02002如果有人跟你說,他想成立一個劇團,從招募團員、培養默契、形成劇本、彩排演練、道具布景製作、最後上台公演,只準備花三個月的時間,你一定會覺得這個人真是痴人說夢,牛皮吹大了。不過,這次人發一年級學生所肩負的,也是類似的「不可能任務」:他們和部落國小的學童們,必須在十週內準備出各班的戲劇表演節目,好讓小朋友們能夠在歲末的耶誕晚會上登台演出。

這個任務,說大不大,說小不小。國小孩童的戲劇表演,當然不像劇團專業,但是培養默契、發展故事、形成劇本、彩排演練、製作道具等工作,可是一個都不能少。也因為如此,學生們來到國小不能只想著被孩子接納或喜愛,或單純的課後陪伴、學業指導,他們必須要有具體的成果展現。於是,在時間有限的壓力下,雖然僅僅是第二次見面,學生們已經開始和孩子們一起工作了。

既然是戲劇表演,當然必須先有故事。但是,到底各班要演出什麼故事?小朋友們在故事形成的過程中,又要參與到什麼程度?主課的彭榮邦老師建議,各組同學可以先挑一個故事繪本,讓小朋友以「生動活潑的方式」理解這個故事,然後在接下來的幾週裡,設計活動拆解、改編這個故事,在小朋友在參與的過程中,把他們的想法和創意,部落的文化或生活元素等都納進來,最終形成一個獨特的故事。

DSC01981然而,什麼叫做以「生動活潑的方式」幫助小朋友理解故事?到了現場我發現,各組以相當不同的方式,演繹了他們對「生動活潑」的理解。有一組同學相當單刀直入,直接和孩子們分享一個故事,接著就討論角色分工,很快地就將戲劇雛形完成了,也讓每個孩子知道自己接下來的任務會是什麼。另一組同學則是從故事的意涵出發,引出一個主題,讓孩子們說說自己的想法,營造一種溫馨的氣氛,讓他們找出自己想要的表演是什麼樣子。當然,也有學生利用演出的方式傳遞想要說的故事,這很快就吸引了孩子們的注意,也提供了明確的示範,告訴孩子這就是我們最後必須要做的事。

調整、調整、再調整!

說出或表演一個故事,對大學生來說可能不困難,但要說的生動、吸引孩子的注意,就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了。或許和小朋友相處的時間還不夠,沒有足夠的熟悉度和默契,活動中還是會有小朋友變成「自走砲」,不管現場在進行的是什麼。怎麼讓孩子們把注意力重新拉回活動,不要一個「自走砲」還帶出另一個「自走砲」,這可真是一個難題。帶班的學生們必須跟著孩子,調整自己的步調,學著有效的掌控全場,而不是被失控的場面擊倒。

DSC01995「不受控了,我大聲一點好了」、「啊!太兇會嚇到他們吧,還是小聲一點好了」、「不夠有吸引力,再加點微笑或動作吧」、「這個不好玩,快換下一個」,這大概是學生們內心不斷出現的自我對話吧。在現場,我看見學生們不斷的嘗試調整自己的語言、肢體、表情或動作,為的就是盡量吸引孩子們的目光,那怕是多一下下也好。

由於有要務在身,學生們在這個部落國小裡,同時要兼顧被喜愛的大哥哥大姐姐、課輔指導老師、陪伴孩子學習的夥伴等不同的角色,如何因著不同情境做出變化,或許是這次課輔最難的地方之一。不過,如果拉回到平常的生活世界,這樣的難題不算特例,在一般人際互動情境下非常常見。或許透過這樣的經驗,可以幫助學生們學會在人際關係裡的彈性及設限,找出自己希望或喜歡的與人相處模式,發展出自己的獨特風格。


Wei Chun Hsu活動報導:徐維君,慈濟大學人類發展學系碩士班臨床心理學組學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