丹佛早療模式介紹

職涯活動

活動資訊

  • 講師:桃園長庚兒童醫院 許芳綺 臨床心理師
  • 活動時間:109/04/25 (六) 13:30-16:30
  • 活動地點:2E211
  • 參與人數:25人

活動內容

  • 畫中有畫(藉由孩子的話來對話)
  • 兒童自閉症治療經驗分享
  • 教具演練(4-6人一組)
  • 分組回饋與討論

執行成效簡述

  • 許芳綺臨床心理師分享國際上最具實徵研究證據的自閉症早期療育綜合介入模式(丹佛早療ESDM)。
  • 讓學生了解兒童心臨床理師需具備的專業技能與涵養,並有直接與實務現場心理師互動的機會。
  • 透過實際操演,增進同學對理論的瞭解並獲得更深一層的感觸。

【106級三年級李同學回饋】

還記得當初在開始學習心理衡鑑與心理測驗時,老師曾經説過一句話讓印象很深刻,「測驗結果是死的,但人是活的。」我覺得這句話隱含了兩層意義:第一層意義如表面字義所說,多數的測驗傾向於將人分類,但這些分類多半很模糊粗糙,因真正重要的是當事人對測驗結果的理解;第二層意義則是針對施測者本身的提醒,除了標準化的施測程序之外,施測者本身在過程中所觀察到的一切,也將成為了解當事人的重要線索。

這一次的心理衡鑑介紹的是屋樹人,它可以作爲投射性繪畫為主的心理評估。課程當中有讓我們實際去繪畫房屋、樹木與人物。剛開始時大家都有些躁動,但過了一陣子便進入專心的狀態,繪製屬於自己的圖畫。透過圖畫,不止可以知道自己内心的表現,甚至可以連接到自己的家庭樣貌;探索自己的情緒調節模式與家庭動力兩者之間的關係。其中,畫中的樹,屋子與人的造型,所選的顔色等等都可以告活動內容訴我們一些潛在的心理現象。如果樹畫得很高,這有可能與成長關係有關;屋子很大表示很看重與家人的議題;把人物畫得很小時,治療師便會去問個案是怎麽看待自己。透過屋樹人繪畫,治療師可以藉此重新瞭解個案想要主述的議題。

心理師也有介紹丹佛早療模式(ESDM)。ESDM的治療目標是不强迫孩子去學習,讓孩子自由地選擇他想要的,以他的興趣爲導向的治療模式。治療師在這裡頭扮演的是玩伴的角色,在一旁陪伴著兒童,積極地傾聽他們,然後給予即時及正向的回應。這個治療過程非常漫長且不簡單,尤其是在治療的過程中治療師要隨時警惕自己不可以把自

己要達成的目標放在被治療的兒童身上,而是應該跟上兒童的節奏,再調整治療目標。我覺得做兒童治療除了要非常有耐心,有毅力且活動量要夠大之外,最重要的是要對小孩永遠保持熱忱,不要害怕治療失敗也不要輕易放棄每一位孩子。

hdd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