桌遊在諮商輔導的應用

職涯活動

活動資訊

  • 講師:東華大學諮商中心 林賢謀 諮商心理師
  • 活動時間:109/04/21 (二) 18:30-20:30
  • 活動地點:2E203
  • 參與人數:38人

活動內容

  • 說明何謂桌上遊戲,及其分類和屬性。
  • 介紹桌遊,並實際帶領學生參與體驗。
  • 桌遊在諮商輔導中的目的與應用。

執行成效簡述

  • 讓大家瞭解何謂桌上遊戲,並介紹相關桌遊與大家討論。
  • 讓大家有機會實際體驗桌遊,並在其中探索個人成長、表達與瞭解等議題。
  • 透過討論,同學們得以有機會思考並連結桌遊能如何運用致諮商輔導的領域之中。

【106級三年級葉同學回饋】

這次講座,講師用桌遊的方式講解如何治療個案,透過桌遊了解個案的內心。桌遊有三個作用:觀察、評估、蒐集資料。第一個桌遊,講師介紹說書人,每五個人一組,以「眼中的自己」開始遊戲,這個桌遊我覺得很有趣,當我們是說書人時,可以透過別人選擇的牌了解到在別人眼中,你是怎麼樣的人,尤其是我們這一組有學姊還有一位外系的同學,我們五位之中,只有三位彼此互相熟悉,所以當其他人在敘述我們是什麼樣的人時,我覺得很有趣,透過這個機會了解自己眼中的自己,也了解他人眼中的自己,做一個反思,為什麼我認為的自己跟別人眼中的自己不一樣。若自己非說書人時,你可以用自己主觀的想法,去描述我覺得說書人眼中的自己是什麼樣的人。

其實一開始,我們這組搞錯了規則,所以我們這組還有玩別的題目,例如:我最近的心情、我的夢想。前面有提到,我們這組其實沒有很熟悉對方,所以在玩「我最近的心情」、「我的夢想時」,你會用主觀方式思考,所以你出的牌,其實就是反映你自己內心所想的,透過去思考別人的夢想及心情時,同時也能反思自己最近狀況。第二個桌遊,是生涯探索,透過這個桌遊,你可以發現自己到底想要做什麼樣類型的工作。遊戲最後,我的卡牌職業都是與心理學無關,但有的人則是三張卡牌都與本科系相關(社工師、心理輔導員、就業輔導人員),透過這個機會,反思一下自己未來的路要如何選擇。因為暑期實習場域,有利用桌遊治療個案,我覺得這個講座對我未來實習有很大的幫助。

hdd5 hdd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