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色課程群組

本系課程特色學群,學生們可依此做為參考,規劃各人的學習計畫,但如有不同學習目標者,不需拘泥於此。
各學群的介紹如下:

【基礎學群】
從個人心理和社會文化的角度,探究人類在不同生命階段的發展,是本系的重要特色。基礎學群為建立此特色的專業課程,從大一對心理、生理、發展和文化的認識、大二著重量化方法、主要心理學領域以及人類演化的介紹、到高年級的進階專業課程及總結性課程(含實習或專題)的訓練,依年級循序漸進,奠定學生選修各學群所需具備的基本能力。

【心理學群】
在台灣,提供心理學課程的大專院校心理學系有很多,但是像慈濟大學人類發展與心理學系這樣,能夠提供許多具有特色的心理學課程的院校卻真的不是太多。
那麼,本系的心理學群有哪些特色呢? 大致有下列幾點:
1.它是建構在一個完整的、全人發展的人類發展專業基礎學群之上的心理學群。透過人類發展學的專業基礎,我們讓學生理解,每個人生階段(包括嬰幼兒、青少年、成年、老年)都有其特殊的身心狀況,與對應其該階段的種種狀況與問題。
2.它是一個學用合一的學群。本系的心理學群課程,非常強調理論與實踐合一,研究與應用並重,讓學生走出學術的象牙塔,走進在地的社群。許多的心理學科目如: 心理學導論、團體動力與實務、青少年心理學、健康心理學等等,都在課程中安排與在地的機構、學校、醫院等合作,使學生能夠即學即用,透過第一線的現場實踐,來檢驗自己在課室內所學的專業。
3.它是一個豐富且多元的課程設計。本系的心理學群在校內的課程改革與鬆綁後,學生可以自由選擇的空間大幅提高。本學群內有超過20餘門不同的心理學專業科目,可說完全是以你的興趣去決定想選擇修哪些課!

【人類學群】
人類學顧名思義就是研究人的科學,它研究人類的生物性和文化性,並且追溯這些特性的起源與演變。人類學傳統上分為四個分支:文化人類學、考古學、語言學以及生物人類學。
文化人類學通常是最主要的學習重心,這也是本系人類學群之重點。文化人類學是以田野調查、參與觀察來了解不同族群的文化,而花蓮是文化人類學最佳的學習場域,因為花蓮是原住民族、客家、河洛及新移民等多元族群生活互動密切的地方。
此外,本系人類學群的一大特色就是我們的教學研究涵蓋生物人類學、生態人類學與醫學人類學等與自然科學相關的學科。
最後,本系的人類學群亦著重提供文化創意產業相關應用課程,讓學生們能夠學用合一,將理論與實務密切扣合。

【人發心理微學程簡介】
諮商臨床微學程(Counseling and Clinical Psychology mini-program):
認識自我或是想幫助他人,是許多人對心理學感興趣的初衷。探究人的內在世界除了需要持續的熱情,更需要學理的知識。諮商臨床微學程的設計,兼顧「知」與「行」的學習歷程,希望幫助學生培養助人專業的基本能力。

人文療癒微學程(Humanistic Healing mini-program):
慈濟大學對人文關懷的強調,使得「人文心理學」得以在此生根,並且發展為本系的特色課程。人文療癒微學程的設置,意在結合人發系與本校宗教育人文所在「人文心理學」與「宗教療癒」兩方面的特色師資,以「人文療癒」為主軸,開設深化學生人文關懷與療癒能力的課程。